Activities活动




(吉隆坡讯)心向太阳剧坊将于本月21日(星期日)傍晚6时,在“新戏剧后巷”举办一场“看电影”影片放映会,并邀请国内知名影评人现场解读,欢迎有兴趣者出席观赏,入场免费。
 心向太阳剧坊秘书孙天洋说,剧坊每年都有举办影片放映会,而影片《KJ音乐人生》将是放映的首部影片。
 他指出,从影片中可以思考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人才还是开发人的潜能,又或到底一个天才是如何诞生的?天才的心里如何?以及一个少年的成长心理与他周遭的世界构成怎样的交集。
也是戏剧季刊《戏纪元》主编的孙天洋也说,我们看这部电影,理应反思国家目前的教育政策,和以实用价值为标准的教育目标,是否是我们应该追求的成人成才教育
 KJ音乐人生》是导演张经纬根据2002年及2008年相隔6年对黄家正11岁及17岁两个不同阶段的生活、音乐与访谈摄制及剪辑而成的纪录电影。但这不仅仅记载一个音乐天才如何成长,而是以音乐为引线、副题,牵引出他对人生、对生命价值的质疑与探索。
 17岁的黄家正在面子书的宗教信仰上写着追寻真理,他认为找不找到不重要,重要的是寻找本身就是过程,过程得来的是经验,经验然后成长,成长然后才是他的音乐。
 另外,放映会也邀请了本地知名影评人霍旭锋解读《KJ音乐人生》,他曾受邀本地电台AI FM张吉安节目畅谈个人电影部落格,目前为《戏纪元》特约影评,另文章散见于《南洋商报》星期刊走影记版。
 “新戏剧后巷”位于吉隆坡旧巴生路“珍城”2楼,如有疑问,欢迎致电询问详情,电话017-3616220017-3320365




心向太阳剧坊月前访问东马“蝉剧团”,并举办戏剧营。以下为此行点滴和采访该剧团的记录,和学员们的感想:


采访日期:11/6/20111pm
地点:砂拉越古晋艺宿


打造一个健康的青年文艺场所,走入校园推广戏剧,是蝉剧团的理想,惟在人力方面还有待加强。
蝉剧团团长章裕君说,该团新成员流动性大,而旧成员仍常有保持联系,只是大家都忙于工作,无法像从前抽出时间参加活动。
剧团主任周达华也说,蝉剧团每年都有作品演出,如近期的《提防怪叔叔》。另外,剧团也拍摄短片传达教育讯息。
他透露,该剧团今年受邀参与一位友人的个人演唱会演出,同时也受政府文化局邀请参加2011年戏剧节,这也是该团今年主要的演出活动。
章裕君和周达华皆是第一届蝉剧团的学员,他们都是在报章上看见国际导演蔡明亮成立蝉剧团戏剧班招生而加入。章裕君2008年担任团长至今,而周达华则是2004年担任主任至今,周达华也是唯一获得剧团津贴的受薪人。
2006年参加蝉剧团的资深会员王靖强说,“蝉剧团”感觉像是个家,而且能够学习很多戏剧的知识。他很开心能够加入这个大家庭,和大家一起学习和快乐成长。

照片说明:前排左起王靖强、章裕君和周达华。
===========================================

蝉剧团简介:
蝉剧团成立于1999年。是附属于古晋佛教居士林之下的一个非营利中文剧团。蝉剧团成立的缘起始于蔡明田与蔡明亮的相遇,2人交流后达成一个共识――既是“要提高砂州人民对影艺的观赏,必须以一个国际性的概念和有长远目标的计划来促成此目的。
为此蔡导演找来了知名演员陈湘琪老师、台湾名舞台灯光设计曹安徽老师、台湾戏剧导师王友辉、西马戏剧导师罗国文共同办了一系列的戏剧培训营,讲座会,舞台化妆课程等等,终于在20009月推出了第一场公演“猫城物语”并获得普罗大众的赞赏。之后,蝉剧团都不定期的邀请台湾及西马的戏剧导师来进行培训与指导戏剧制作并每年推出一至二部舞台剧演出。


=================================================
杨莲珠:
经过讲解,才明白其实戏剧(话剧)是从西方国家开始,然后才慢慢的传到中国。然后,一个戏剧的团队一定要同心、有互动等。因为之前对于戏剧的理解只是在于表面上。经过这次的说明,才了解戏剧不只是戏剧而已,它还能够带动社会、教育小朋友。从前如果要叫我去台上表演戏剧的话,对我来说是会要我的命,哈哈!因为我本身是一位内向、不善于表达的人,所以要我演,对我来说会很困难。
透过昨天的座谈,我觉得都把大家的距离拉近了一点,因为大家都把心里的感想说出来,让大家更了解彼此。结论就是,我对于戏剧的理念开始改变,然后,还有很多的方面要去深入的了解和学习。


王靖强:
从老师的说明中,了解老师在做“心向太阳剧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师们的这种心,是我要学习的。虽然蝉剧团没有走过像老师们走过的那么辛苦,我也觉得我们幸福多了。参加蝉剧团6年左右的我,也知道要把剧团做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6年里看到团员进进出出,真的很难去做,有时要做都会感觉有心无力。虽然如此,我还是尽我的能力帮助达华(蝉剧团主任),因为一个人是做不到事情,看到老师们的精神,我会学习,我想我会一直在蝉剧团的,一起加油吧!

丽傧:
这一次幸好有突破自己的时间极限,到来参与老师给予的培训班,之前并没有想自己能坦然的参与,经过第一、第二天,感受良多,心情愉快。之前,心里空荡不愉而脱虚的感觉,顿时觉得充实与踏实,弥补了我在烦、忙生活以外的落寞感。感恩。



黄玥媚:我们蝉剧团有这个福份聚在一起学习,在这么多天教导很多东西,真的很感谢老师,我们一定会加油!祝福老师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伶均:谢谢老师们用心的教导,让我们收获不少!


邱文凤:
这几天的培训课程真的是获益良多,每个活动的背后都有它的意义,好惊喜哦!!
关于“心向太阳剧坊”的成立过程,我真的几佩服一下,可以排除万难、不顾老师们的反对去做一些自己认为对的事……然而最后获得了大家的好评!一群有干劲的青少年们……棒啊!
现在才知道,一个剧团可以有这么多的事情可以做,以为只是简单地把戏演好,就可以大功告成。原来,之前的准备功夫是那么的多、宣传工作真的是要做得很够……舞台的布置工作虽然自己也曾参与过,但表演进行中的幕后工作真的是超乎想像了。

----------------------------------------------------




第一届小学生剧本朗读观摩赛,约20支队伍报名参加,将在5月8日本星期日上午1时至下午5时,在吉隆坡怡保路珍珠坊大厅舞台(Ground Floor)角逐决赛舞台入场券,欢迎观赏。询问016-2322693。